奔流杂志社

【郭进拴原创】浅谈小小说创作

【郭进拴原创】浅谈小小说创作

 

一、小小说的发展势头


       小小说像一株色彩艳丽、香气袭人的奇葩,深深地置根于生活的沃土之中,吐纳着时代的气息,花繁叶茂地开放在艺术的园圃里,受到了海内外文坛的青睐。在文学刊物出现普遍疲软、滑坡、不景气的情况下,惟有小小说刊物倍受欢迎,订户猛增。


二、小小说的特征


        小小说首先着眼于集凝炼、精美于一身的“小”字,一要密,二要刺,三要小身体。“小”则轻巧灵便,跳跃自由,反映现实迅速,便于驾驭。唯其小巧,才惹得许多人浅吟低唱,梦绕魂牵,流连忘返;唯其华美,如七巧玲珑宝塔剔透生辉,光华灿烂,才能给人浓郁的美学享受。


三、小小说的渊源


       我国魏晋时期的陶渊明,于今已经一千六百多年了。他是其名诗人,又是很有才华的小小说作家,他的《陨盗》,只有二十五个字,堪称古代小小说中的精品。在志怪小说集《搜神后记》中也有他的不少作品。他的《陨盗》这样写道:

        蔡裔有勇气,声若雷震。尝有二偷儿入室,裔付床一呼,二盗俱陨。

       我们不能不惊叹陶渊明的诗人之笔,高度凝炼,精当警绝,在二十五个字中腾挪跌宕,极尽鱼龙之变化。其中有鲜明的形象,有严谨的结构,有生动的细节,有恰当的铺垫和前后的照应。


四、小小说的立意


       古人讲“意在笔先”,即下笔之前,凝神默想,深思熟虑,呕心沥血,惨淡经营,方能有意新而艺美的艺术创造。

       “意”是作品的灵魂,整个文章的四肢、五官、七窍都受它的调遣。

       小小说的立意,犹如大厦之基石,军中之将帅。要与立意直露、“篇末垂教”、耳提面命的作法告别。


五、小小说的选材


       看菜吃饭,量体裁衣——是指人们按实际情况办事。小小说也要从“小”字上着眼。这“小”意味着含蓄、凝炼和浓缩。

       它只作一瓢饮——选取波峰浪谷中跳跃的一朵浪花,以取得“一叶落知天下秋”的艺术效果。选取最生动、最传神的瞬间生活画面,以洗炼质朴的文笔进行“以一目尽见精神”的描写,是小小说创造人物的契机。


六、小小说的人物塑造


        小小说作者往往像高明的摄影艺术家或技巧纯熟的速写画家,选好角度,抓住时机,“把他的描绘集中到某一顷刻”,如暗夜的闪电陡然掣到,光华通彻,照亮人间。

       言为心声。通过个性化的语言,提示人物“最富于孕育性”的灵魂奥秘,是小小说创造人物的又一途径。作者往往选取最能表现人物内心世界的廖廖数语,便“如镜中取影,妍媸好丑令观者自知”。繁纷复杂的感情浪涛顷刻洞见。


七、小小说的结构


       小小说小巧的形体,势必要求严谨而缜密的结构,像蜂鸟可以自由飞翔在花丛之中,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,通体精致和谐、生机盎然,方能在艺术天地中取得应有的生存空间和存在价值。

       结构,小小说写作中通筹全局,包举一篇的关键。要使作品内涵丰厚而不杂乱,布局精当而不臃肿,必须从结构上下功夫。


八、小小说的情节


       高尔基说:“情节,即人物之间联系、矛盾、同情、反感和一般的相互关系——各种不同性格、典型的成长和构成的历史”。小小说展示的是人物性格中闪光的一瞵,表现的是生活的一枝一叶一花,情节要脉络清晰,走向单一。

九、小小说的叙述

       不要求浓墨重彩、精雕细琢,要简洁明快、惜墨如金、以一当十、点染传神。


十、小小说的描写


       小小说的描写关键是紧凑、精彩、一石三鸟。

       描写,实为小小说创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,关键是注意分寸,把握“适度”二字。


十一、小小说的布局


       精巧的布局之于小小说,如同诗歌一样,二者样式有别,道理上却是相通的。

小小说在方寸之地,蕴含江海恣肆之势,一波三折之态。让人在有限空间,观赏无限风光。

        小小说的布局还有烘云托月、峰回路转等。在匠心独运中不断求新求变,设计出非我莫属的精巧布局。


十二、小小说的开头


       一篇小小说有了好的开头,气势充沛,文思活跃,“笔机飞舞,墨势淋漓……则把握在手,破竹之势已成”,这就水到渠成接近成功了。具有爆炸性的开头,既是作者文思成熟的标志,又是唤起读者无穷兴味的艺术手段。


十三、小小说的结尾


       结尾要像豹子的尾巴一样强劲有力,只有惨淡经营,匠心独运,才能获得“执卷留连,若难遽别”而光景长新的艺术效果。


十四、小小说的语言


(一)个性化的语言


       以人物的语言、对话刻划性格,充分发挥语言作为情绪,表示符号的功能,造成由声音而知人,而知内心世界感情波澜跳跃的审美效果。


(二)诗化的语言


       诗,凝炼、优美,带有空灵的韵味,很适合小小说的艺术需要。如今,诗的轻盈脚步已经踏入了小小说的行列。如张征的《怪味》的收束处有这样一句话:我想哭想笑想骂想唱想和他摔一跤。

       在《绿蒙蒙的春雨》里,写“我”从图书馆出来,碰上蒙蒙春雨。冒雨而行,突然一个美丽的少女把伞举向他的头顶。下面出现了一段描写心境的笔墨:

        一把圆圆的伞,一座人情、友谊的桥,架起心与心之间的沟渠,一把圆圆的伞,是一个放大的句号,要结束人的隔膜,人的自私。

       小小说语言的诗化,是这种微雕艺术审美要求的必然发展的趋势。


(三)白描式的语言


       白描是一种艺术表现技巧,也是语言的一种风格。

白描式的语言,具有脱尽铅华,力求传神的特点,鲁迅强调“有真意,去粉饰,少做作,勿卖弄”。他在《一件小事》中写“我”为生计奔波时的环境氛围,只用了七个字“大北风刮得正猛”。

      这里权作抛砖引玉之举,希望有更多作家从事这一艺术采珠的工作。

评论